close
孩子離家,親子關係如何調適?孩子離家,親子關係如何調適?父母事前要有充分心理準備,事後則需有快速調節的能力。有些事情或許就能夠讓你感覺好過一些。廖永靜(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兼任副教授)  俗諺云:「樹大要分枝。」意指當孩子長大了,需要外出獨立,乃必然之事。我們都知道,鳥最終必須離開巢,可是不少父母在孩子剛上大學時,卻感到嚴重的失落與孤獨。你準備好讓你的孩子飛越「家」這個巢了嗎?出現中年空巢危機  我的兩個孩子都已經離巢。當初她們陸續到外地唸書時,我的感覺都算還好,但我的妻子卻有很深的感觸。團體中一位媽媽分享了與妻子類似的感受:  我的孩子十九歲,四個月前離家外出求學,我到現在都還很難過。我是個單親媽媽,辛苦獨力撫養這個男孩,沒有任何援助。他幾個星期回家一次,不過很快就走。我很害怕他回家,也房地產數著日子直到他離開。我不知道為什麼這麼親的孩子,反而成為我的一個夢魘。我讓自己很忙碌,避免常想起孩子。不過一旦空閒下來,我的世界好像整個要垮了。我覺得好孤獨、好無力,好像得了重病一般。我要如何度過這段期間,而且不會讓兒子因為離開媽媽而感到內疚呢?  孩子離家後,父母可能面臨某種程度的情感失落和生活重心的轉變。父母平常幫孩子準備吃的穿的用的,接送上學和補習,即便是孩子不在家的日子,話題也都離不開孩子。因此,孩子一旦不在身邊了,父母容易在情感上和心理上失去寄託,並且感到寂寞和孤獨。嚴重的話,會出現煩躁不安、消沈抑鬱、沮喪,甚至傷痛的感覺,並可能導致身體變化,甚至出現疾病,如失眠、食欲不振等。心理學上將此稱之為「空巢症候群」(Empty Nest Syndrome),當孩子上大學、出外工作或者結婚時,都可能發生這種買屋情況。  由於男女生理、心理和社會特徵的差異,中年空巢家庭對男性和女性有不同的意義,也會引起不同的問題。對大多數女性來說,家庭空巢時,她們也正經歷其他重要的生命事件的時刻,例如停經期或者照顧年老的父母。對男性來說,中年時期常常由於體力變化和工作壓力產生心理危機,稱為「中年危機」時期。「中年危機」與「空巢」危機不期而遇,也會加劇男性的心理壓力。父母的調適之道  父母事前要有充分心理準備,事後則需有快速調節的能力。有些事情或許就能夠讓你感覺好過一些。以下分享四項調適的原則:  第一,接受自己的情緒。不管你有無職業,必須承認照顧孩子是你的一項重要工作。今天孩子離家,你的工作改變,難免感到難過。尤其是女性,孩子從胎兒起,都是妳親手呵護。今天這個寶貝負笈他鄉,確實會捨不得、不放心。清楚覺察妳的情緒,勇租辦公室敢面對它、釋放它。可以跟朋友訴說,尋找支持,或是儘快跟醫師討論,請求協助。若情況嚴重,你可能需要服用抗憂鬱的藥物。  第二,改變原有的信念。對於事情的看法會引發你的情感波動。如果你想要改變負面情緒,那就需要調整現有的想法。例如,意識到你已經完成一項任務:充分地培養孩子,給予堅硬的翅膀,他們現在可以展翅高飛。紀伯倫在《先知》一書中說,父母是弓,孩子是弦上等待飛出的箭。箭終究要離開弓。根據《老子》的說法,當你把孩子撫養長大了,「功成」,然後退出孩子的生命世界,「身退」,此乃「天之道」。如果你仍然想不開,可以撥打當地家庭教育中心的885專線尋求協助。  第三,發現全新的自己。你可以找到新的興趣、嗜好或工作,將你原先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與精力,投注在其他生活層面,比如運動、旅遊、寫文章、當志工等,讓生活租房子充實。女性不把自己的角色侷限為母親,妳同時還是妻子、女兒、別人的朋友、職業婦女等,擁有多重的社會角色。當父母能夠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時,能夠提供孩子優良的角色模範,也有助於孩子適應新的生活秩序。  第四,建立親子溝通新模式。當孩子逐漸長大時,親子關係慢慢轉變成像同儕朋友般。孩子住在他鄉,你們可以善用科技產品,例如:網路通訊、寄簡訊或發e-mails、打電話給你的孩子,告知家裡所發生的一切事,讓孩子方便與家裡聯繫。跟孩子約好隔空聊天、通訊的固定時間。讓你的孩子知道:你雖然不在他的身邊,卻總是關心他。當孩子獨立開始管理自己的生活時,你所要做的是,支持你的孩子;做一位顧問,不要當一位經理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房屋出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e61qezb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